top of page
主課程_阿美語.jpg

羅馬字教學法

現代的阿美族為了讓美好的生活方式、文化及語言得以傳承、延續與分享,開始用外來的羅馬字來紀錄自己的口語。

 

我們開發了一套獨特的教學方式,為每一個羅馬字母,找出適合的單字,編成有趣的故事,再搭配上與字母相仿的肢體動作。讓 wawa(孩子) 活用耳朵、嘴巴與四肢一起學習,奠定良好的阿美語基礎。

課文範例分享

羅馬字黑板畫_A.JPG

A - adiping 雞冠

ira ko tosa tamtaw, tata'ang ko mata nangra, ira ko cecay tapangan a icep,takaraw kora icep, ira ko cecay inpi, sapikorkor to sota, ira ko cecay alopal, marohem to kora heci, ira ko cecay naso, maalikakongay a naso, ira ko cecay talimangaw, kahengang ko adiping, ira ko cecay fita’ol,sakimolmol san kota fita’ol,ira ko cecay wawa, minafoyay a wawa. 

 

漢語翻譯:

  有兩個人,眼睛很大。有一棵檳榔,很高的檳榔。有一個圓鍬,用來挖土。有一棵柿子,成熟了果實。有一條茄子,彎彎的茄子。有一隻公雞,雞冠紅的,有一個雞蛋,圓的雞蛋。有一個小孩,在爬的小孩。

搭配動作與說明

「有兩個人,眼睛很大」:這時候將手指放在眼瞼上,撐開眼睛。

 

「一棵檳榔:身體非常直」:手往上伸直,手掌往外,讓身體和手像檳榔樹。

 

「一隻公雞,雞冠是紅的」:這時兩個手掌在頭頂,做出雞冠狀,也做出雞叫聲。這樣的手勢就像是羅馬字母的「A」

教案說明:

用母語唸出課文時,孩子也許還不認識裡面的單字。但藉由動作,孩子可以知道原來 adiping 是雞冠。

 

有了有趣的課文,晨圈身體跟著老師唸的課文做動作,然後在書寫時,同時把雞的雞冠和 A 結合起來,畫在工作本上,孩子經由口唸、身體動作及最後的書寫產出,上完這樣的課程,對字母的印象深刻,抽象的符號變成身體的記憶。

教學筆記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