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4人 3.JPG

教育理念

從阿美語的學習開始,一步步認識自身所處的河山田海,一步步學習樂舞祭儀。孩子學會自我表達、溝通與合作,更加認識自己與生活環境,也能驕傲地擁抱文化傳統。

 

透過動手實作,孩子們獲得了身體與心理的鍛鍊,也勇於面對不同的環境。獲得了學習與自由思考的能力,也讓孩子們在未來摸索出一條屬於自我的路徑。

活用華德福教育的框架,將阿美族的傳統智慧,轉變成一套教育方法,讓孩子成為更加自由與完整的人。

阿美族 × 華德福的全人教育

在部落裡,生活依季節不同而規律的變化,春耕採集野菜、苧麻,夏季收割釀酒海洋生活及年祭,秋季修屋手做準備入山林,冬季狩獵巡山清理。每天日升而起,日落而歸,人們在大自然的支配下規律的生活,也敬畏大自然的變化,相信萬物有靈。年祭時的圍圈歌舞、平常歡樂歌唱開會也圍圈,大家可以互相看見對方,在每個眼神當中互動與交流,目的都是在「我們關愛彼此」,我與你的靈關心與相愛。

重視環境時節的變化、強調歌謠與韻律,規劃有農耕、烹飪與建築各種生活課程的華德福教育,不僅與阿美族文化高度契合,在重視身心靈發展的這一點,也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泛靈信仰一致。Tamorak 的教師們,透過這套方法論,將阿美族傳統文化與智慧,轉化為一套教育方法。

每個早上的晨圈,讓孩子們圍成一圈,透過詩歌與舞蹈,學習語言與培養和諧的互動關係。一年四個學期,對應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,部落長輩將會帶領孩子,依循著海岸阿美的文化傳統,在春天下田農耕、夏天踏查海洋、秋天前往溪流、冬天步入山林,學習生存與環境倫理。

從羅馬字、寓言、創世紀故事、氏族和八大年齡階級,到發生於當地的大港口事件,孩子透過完整的規劃,一步步認識阿美族的語言、文化與歷史。進一步從南島文明的角度省思,阿美族在世界上的意義。

但我們的目標並非將孩子變成阿美文化的載體,而是透過這項美好的文化傳統與智慧,讓孩子能夠真正地認識自我、環境與社會,並且懂得如何去創造與合作,成為一個自由與完整的人。

阿美族完整的人

母語的重要在於靈魂跟靈魂之間的連結
母語不懂,它會窄化原住民的文化深度跟內容
文化的學習更膚淺,沒有語言,整個脈絡是混亂的

Panay Mulu
Lidaw 部落祭司、東華大學副教授 

課程設計原則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