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day5.HEIC

副課程

在華德福教育中,副課程包含了外語、藝術與手工等課程,整體而言更著重在實作層面上,讓孩子能夠身心靈共同發展。

在 Tamorak 共學園裡,外語課程包含了英文與漢字,音樂課有部落長者教唱,手工也包含了編織、建築等部落傳統技藝的學習。

副課程_漢語.jpg

漢字課程的黑板畫強調象形文字

外語

副課程

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,也是透過不同文化認識世界的途徑。因此學習外語的可以帶領孩子們拓展視野,認識不同文化與人種。

 

為了孩子能夠在以漢語為主的台灣社會生活,以及能夠探索世界更多的可能,在國小部安排了兩種外語課程,由導師直接帶領漢字的學習,外聘英語老師前來共學園教學。

副課程_編織.JPG

孩子正在學習如何利用山棕進行編織

阿美族歌謠與技藝

副課程

不管是工作、社交還是祭儀,阿美族人經常都會一起唱歌來聯繫情感。為了傳承這項美好的文化,Tamorak 共學園會定期邀請港口部落的老人教唱,讓孩子們聆聽學習先祖傳唱至今的歌謠。

利用山棕、藤心來編織日常用品,也是部落重要的生活技能之一。在強調實作的副課程中,自然也少不了這些技藝。

課文範例分享

副課程_建築.JPG

孩子學習如何用竹子與泥土搭蓋建築物

藝術與生活技能

副課程

形線畫、蜜蠟、濕水彩、建築、烘焙、遊戲,多樣的副課程,讓孩子除了智識的培養以外,也能增進手、眼等身體協調的能力,並在與其他孩子合作的過程中,學會團隊溝通與協調能力,且同時在創作中培養自信與想法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