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海邊採集03_edited.jpg

財務責信

Tamorak 阿美語共學園 2015 年開始運作、2018 年立案正式成立協會至今,大部分的資金都來自於民間捐款,部分來自政府補助款。為了捐款人更清楚財務收支的狀況,我們將相關的資料,整理下列的財務責信報告。

財務收支狀況

收支平衡表(圖說+預估).png
支出結構.png
授課時數_無圖說.png
  1. 導師時數包含晨圈、阿美語、數學、漢字等課程,其餘課程進行時也隨同學習(未列入計算)。

  2. 自然引導人帶領的河流、海洋與山林課程,總天數約 30 天,一天約 8 節(部分過夜課程未列入計算)。

財務狀況分析

1. 過於依賴單筆大額捐款
收入不容易預估

目前協會的資金來源,絕大多數來自企業家的單筆大額捐款,其次為政府補助款,其餘則是小額捐款。但大筆捐款的可預測性比較低,導致協會需要將絕大多數的經費留用作為日常營運使用,無法用來開發新專案。2020 年收到的大筆捐款分散到 2021 年至 2023 年後亦將用罄。

2. 支出增加來自新聘師資
並提高薪資至合理程度

為了取得教保中心資格,以設置獨立的幼兒園校區,協會需要增聘 3 名教師,並將整體聘員的待遇福利提升到教保中心的規範水準。加上陸續開發四季探索課程、樂器課等新課程,以及調整後的英文課,都需要從部落或外部另外聘請兼任教師。薪資加總後將 2020 年的 220 萬,逐步提高到 2022 年的 430 萬。

財務健全行動

1. 逐步提升定期定額捐款比例
強化金流穩定性

除了尋求單筆募款的工作外,在未來三年內逐步提高定期定額捐款的比例,希望在 2023 年起,每年新募 400 位定期定額捐款者,提高收入的穩定性。

協會也已規劃定期的電子報、年度影響力報告,以及不定期的活動辦理,讓捐款者瞭解共學園的實際工作與成效,以建立長期的支持關係。

2. 透過群眾募資專案募集短期資金
並拓展知名度

我們正在規劃一項群眾募資專案,以籌措 2023 年的資金缺口。募款訴求將將以Tamorak 阿美語共學園的教學理念與方法為核心,並將過去原創歌謠改編成繪本作為回饋品。

透過群募平台籌措資金、,並出版教材作為回饋品,也是一項對社會大眾的溝通行動,拓展知名度與影響力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