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about us

成立緣起

201810321-7_吳宙棋攝.jpg
以南瓜為名,台灣第一間阿美語共學園

2015 年,一群阿美族孩子的家長,為了讓孩子能夠學習母語,在花蓮豐濱鄉的港口部落,共同成立了 Tamorak 阿美語共學園。這是台灣第一間原住民族共學園,也是擁有幼兒園與國小部的唯一一間。

為了讓學校能夠穩定營運與募款,在 2018 年成立了「台灣 TAMORAK 文教協會」。2021 年,Tamorak 取得部落教保中心的資格,將幼兒園獨立設置在港口國小的閒置空間。

曾在港口國小任教十年的共學園園長 Nakaw(林淑照),看到許多原住民孩子在體制教育中的失落。有些孩子比較不懂注音符號與漢字,就被視為發展遲緩的問題孩子。擅長母語的孩子得不到正面回饋,甚至失去自信、變得迷惘。

因此她先接受了三年的華德福師資培訓,從帶著自己的孩子自學開始,並與一群擁有相同理念的家長共同成立了 Tamorak 母語共學園,建立一個以阿美語為主要語言的學校,摸索出一套讓部落孩子長成一個「完整的人」的方法。

這間學校以阿美語的南瓜為名,希望的台灣美麗的各族群文化都像南瓜一樣,枝葉茂盛、花朵美麗、果實豐甜。更重要的是,在這裡成長的小朋友,視野能跟瓜藤一樣自由蔓生、身心能跟瓜實飽滿健壯。

七年來 Tamorak 不斷成長,在國小部就讀的孩子有 15 個,幼兒園則有 12 個,對所謂的偏鄉學校來說已經是一個大學校。除了阿美族,也有布農族、太魯閣族、台荷混血等不同族裔的孩子前來就讀,成為一間跨族裔的共學園。未來我們更希望能夠有中學部的成立,讓孩子能夠持續在部落成長與探索。

Tamorak 共學園大事記


2009 年
Nakaw 離開港口國小,帶著孩子自學,構築理想中的教育藍圖

2015 年
初步嘗試華德福體驗課,獲得家長良好的迴響

2015 年 6 月
全阿美語共學園成立,有 8 位港口部落的小朋友前來就讀幼兒園

2017 年 8 月
小學部成立,

2018 年
與家長們一同成立 Tamorak 文教協會,讓共學園的運作更穩定

2022 年 3 月
幼兒園移至港口國小的閒置空間,成為花蓮第一所部落教保中心

手牽手一排.png

​TOP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