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工作內容

DSC03405.JPG
全阿美語教育

語言是認識自己與世界的基礎,也是靈魂及文化的根源。因此 Tamorak 共學園的課程都以阿美語為主要語言,輔以漢語與英語,不僅僅能真正習得阿美族文化與智慧,更讓孩子以此建立一套既在地又廣闊的世界觀。

 

師資培訓

獨樹一格的課程規劃,也需要有著勇於嘗試、樂於學習的老師。Tamorak 目前一共有 7 位正式教師、1 位實習教師、1 位實習生與 1 名廚工。老師們在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師資培訓,後,來到 Tamorak 則會透過園長 Nakaw 的引導、老師們的共同備課持續成長,也會跟學生一起與部落長者學習。


教材與課程開發

作為台灣第一間原住民語共學園,Tamorak 需要開發了各式各樣的教材與教案,包含阿美族語故事、阿美語羅馬字母教學法、數學教案、季節性生活等。甚至為了創造新的語彙用法,讓阿美語能夠與現代生活銜接。

除了傳統阿美族語歌曲之外,也創作了許多唸謠與歌曲融入教學。目前共學園已經開發超過 12 個阿美族語故事、120 首唸謠,更製作了 13 支動畫。

在 2021 年更開啟了四季探索課程,在一年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個學期,分別前往部落週遭的農田、海洋、河流與山林,隨著部落長者學習阿美族的生活技能、環境知識與傳統智慧。

 

經驗分享與輸出

多年累積的成果,讓 Tamorak 成為其他沉浸式族語教學前來參訪的對象,更在 2019 年協助了南島魯瑪社的 Pinanaman 幼兒全母語共學園培訓師資。未來我們也將
 

手牽手一排.png

​TOP

bottom of page